青山无伴独相求
某w的uid:113775

我将为太阳献上赤色歌谣39

今天三更:1/3(这章基本是大揭秘啊,不要漏了)

39.最后一战/Последний бой

许久,我听到内心深处,有人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。

——我在,楚离,我听着呢。


自以为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,此刻我依然感觉身体的战栗。

我闭上眼,在我们共享的精神世界里,我看见了金发如淡雪的纯白女子。

我曾臆想过许多场景,我们会如何见面,如何交谈,或者,她会斥责我无耻;也许,她会淡然地原谅我。

但这一幕真正发生时,我却陷入语塞。

“对不起。”我老老实实地说。

她噗嗤笑开了声,“你怎么见谁都先道歉啊。你做错什么了么?mein Schatz.(我的宝贝)”

我挠了挠头,好像是啊。与亚当重逢的时候,我也麻溜地道了歉。

“因为我的存在就是个错误。”我坦然地说,“对不起,一直霸占了你的身份,能力,还有,爱情。”

“哈。”她爽朗地笑了起来,“抱歉抱歉,我不是想嘲笑你,只是听到你这与事实偏差极大的自我认知呈现,还是忍不住笑了起来。”

她止住了笑,正色说:“如果我说,安德烈也好,亚当也好,倒吊人也好,根本就不认识我,你会摆出什么表情呢?”

“不可能!”我破口而出。她的话,简直比远古太阳神空想出共产主义途径更惊悚。

“你还记得塞努说过的话么,虽然她嘴巴毒,有时候又莫名其妙说出大道理。当时,你以为她是序列9,她回敬你,虽然掌握了正确的线索,却想当然地把不相干事物联系在了一起。这和你错误认知命运事实的过程,有相似之处。”

她用拳头托着下巴,仿佛在苦思冥想:“该怎么更简洁地告诉你了?啊有了,你去问那面镜子吧。”

“小镜子不敢窥探神明的。”我提醒她。

她无所谓地摆摆手:“没关系,我来跟它讲。”

我睁开了眼,感觉自己嘴唇轻启。

“小镜子,展现我的过去吧。我无所谓被窥探,至于那位,为了过审——哈哈我是说,不被祂注视,麻烦你自己打个圣光码,或者裁剪掉吧。”

就这样,镜面哆哆嗦嗦荡开了水纹。


漆黑的大地,一团小小的阴影在飘荡。它看上去就像黑色砂砾的聚合,一阵风就足以吹散。但它还是如此坚强地飘荡着。

“那就是我,不对,那时候也不是我。就是一坨实属孤儿的源质罢了。”她在我脑内解说。


纯净的光突然照亮了天地,带来的迅疾之风吹得小小阴影东飘西走,但它仿佛被什么吸引,呆立原地。之后,它被什么人收入了囊中。

“嗯,这也算是一种聚合吧。”她笑了。


之后的镜面,陷入了死一般的黑暗。

“这镜子,胆子真小,明明我都开放权限了。”她撇撇嘴,“那我来讲吧。之后,祂就带着我,开始了弑神的征途。就跟你梦见的一样,祂可是个超级话痨,每天都有说不完的吐槽和脑洞,比如啃着土豆,幻想未来有耕种者给祂杂交红菜头。祂也确实很爱对我这唯一听众唱歌,虽然唱得不如你就是了。想想也挺孤单的。毕竟那时候,陪伴祂的,就只有这坨连意识体都没有的东西。”

“祂……空想了你的意识体?”

“不,唔,祂只是为这团无处安放的力量,空想了共产主义途径。但是,物质的运动是永恒的,祂给了源质以起步的推动力,但无尽的变化与发展,不会完全以祂的意志为转移。”她想了想,“共产主义是天然存在的规律,不是任何人创造发明的规定,这个你能理解的,对吧。”

我点点头。

“祂为源质空想了共产主义,间接将源质和共产主义概念产生了联系。虽然此时的共产主义,就像一条隐而未发的真理,黑格尔怎么说来着,嗯,自在。至于为什么隐而不发嘛,当然是,共产主义的时代还未到来。”

时代还未到来。在梦里,安德烈总是用这样的话来安慰被囚禁的康米。

我又想起空想三巨头的那句谜语:你是自在的真理,是不破的规律,是无形的幽灵。

她笑了起来。

“并不是祂在囚禁源质,而是祂认为这团共产主义的源质,必定在未来大放异彩,只不过现在用不上,比起祂所掌握的混沌海,这团夹缝求生的源质太弱小了。所以,祂将它放置在自己秘密实验室里,谁也没有展示,谁也不知道这团源质的存在。”

“那个实验室……”我话语有点艰涩,“不会是长赫鲁晓夫楼那样吧。”

“是。”她肯定了我的回答。

在祂被天使分食之后,维系空想世界的力量破碎,靠本能飘荡的源质,就离开了那片天地。

这和梦里的情形,几乎一模一样,只不过,演绎过程完全错了。

可是那些情真意切的回忆呢?


“你呢,康米?你是怎么产生的?”

“别急嘛。我们刚刚说到,一条自在的真理规律与源质,在绝对力量的牵引下产生了联系。于是,便给这规律与真理以神秘学的力量。在漫长的岁月里,它活化了。”

它活化了。

“那,那就是你?”我颤声说。

她盯着我,摇了摇头,“还不是我。那时候,它只是有了本能的求生意志,它需要代行者,来……怎么说才准确呢,在实践中强化它的存在,激发它的活化程度。

“所以,它开始从集体潜意识中,随意捞人。呵,那是旧日信仰者不灭的灵魂所聚拢的大海。”她声音低了下去。

“我也是这样来的么?”

她点点头。

我并不意外,毕竟克莱恩也是类似的工具人。

“所以我才会梦到那么多先贤……那不是亚当的安排。”我自言自语。

“那是源质对你的强化。对了,安德烈·伊里奇的旧日记忆,也在这片大海之中。所以你才会梦到他和过去恋人的记忆。”

我记得,那是我在附身燕妮·马克思后,突然画面一转,来到了涅瓦河畔,遇到了旧日的他。

怪不得,那时候的安德烈,与亚当装神弄鬼的扮演,截然不同。


“我也不是的第一个被抓来的壮丁,对吧。”

她再次肯定了我的答案。

“那我有一个问题,这份力量放在任何一个普通人身上——像我一样的普通人,都可以做出一番事业。但在过去的两三千年里,为什么,康米为什么近乎不存在。”

她尴尬地笑了笑:“答案很简单,还有点愚蠢。你不妨自己想一想,自己在落地之后,发生了什么?”

发生了什么,落地后,我极其难受,身体如火烧。然后,我遇到了安德森,遇到了克莱恩,他给我展现了非凡者世界,然后他还给了我观众途径的魔药。

魔药!

“因为落地的人都是天生的共产主义途径非凡者!”我惊呼起来,“但是大家都不知道!”

“没错,毕竟非凡力的觉醒也是需要扮演实践的。”她干笑一声,“穿越者带着旧日的智慧来到这个落后的新世界后,几乎百分百能找到通往非凡境界的钥匙。当他们踌躇满志喝下魔药的时候,也宣告生命的结束。当然,偶尔也有完全不接触非凡力的存在,可是他们也同样失去了实践的机会。”

我一时竟无言以对。

“哎呀,那时候的源质没脑子嘛,它只是凭本能行事。”康米给自己辩解道,“而且你的安德烈说得好啊,时代,时代还没有到来呢。你看,这不是在工业革命如火如荼的时代,你就存活下来了么?这是历史发展的偶然,也是必然。”

“不是我的安德烈。”我苦涩地纠正她。

多么奇妙,这个世界上,只有一个人知道那个秘密,能够拯救我的命运,而我,恰好就遇到了祂。


“所以,你是最近才产生的。”

“是。”她坦然说,“在过去几千年里,无数次尝试,起步即失败。而这一次,我召唤出了你,你的红色烙印,恰好吸引了这世界上独一的知情者,祂拯救了你,也拯救了我。

“我的觉醒其实比我想象得要快。”

“可是,你为什么不出来呢?”

她没有立刻回答这个问题,托着腮,长叹了一口气。

“因为我觉得,我不能剥夺你的生命。”

她的回答让我没有回过神来。

“抓取灵魂,是源质求生的本能,却并非我的愿望。等我的意识觉醒后,我突然想起过去每一个因我而再次惨死的灵魂。”她收敛了嬉笑的面孔,沉静地说,“所以,当我在你身上复活后,我看见了你的理想和信念,这不正是我的使命么?那时候我就在想,好,就让这个小姑娘继续代行我的义务吧,我来躲在暗处偷懒,像一条无形的寄生虫那样?”

不,不是,你不是寄生虫,我才是。

我刚想反驳,与我心意相通的她立刻补充道:“这是一个比喻啦。”

“那么,康米……”终于,我该问出那个困扰我这短短一生的问题,“我和祂的爱呢?我所见的那些过往故事呢?”

如果康米不存在,那梦里和祂相爱的少女,又是谁。

“爱情故事的女主角,从来只有你一个人而已。”她轻声说,“而亚当,是导演,是编剧,也是不自觉沉沦其中的主演。”

我看着她,耐心等待下文。

她伸手摸了摸我的头。“也是我不好,可能是从你身上汲取了过多的人性,我总在疑虑怎么样告诉你一切,又觉得祂对你并无恶意,应该让你去尝试面对,以实现快速成长。优柔寡断之间,便拖到了现在。”


“祂在船上见到你的第一眼,便认出了你身上的源质。是啊,那是祂的作品,祂怎么会认不出来。对祂来说,在末日来临之前,多一分力量,都是好的。如何激活你,并让你死心塌地跟着祂,便成了祂对你的渴求。

“在了解到你的精苏特质后,祂更是觉得,你和祂的相逢是宿命的牵连,祂想要安放的乡愁、和理想,终于找到了可以理解的同志。祂刻意将自己过去的功绩说给你听,你的微妙心动自然逃不过祂的眼睛。如何笼络住这位倾慕英雄的少女呢?当然是,让她彻底爱上自己。”

内心毫无波澜,我仿佛是在听别人的故事。

“你还记得那支笔吧,直觉让你在意的东西。”她问我。

记得,怎么会不记得。那时候,我见到了克莱恩晋升半神,见到了他的眼泪,也第一次真切感受到非凡世界的残酷。

“有了那支笔,祂便拥有了更多的空想权限,创作更合理的故事,就像祂后来安排贝克兰德大火一样。

“但是,也许是由于你和源质的牵扯太深。还不是真神的祂,就算用那支笔,也并不能完全落实祂的想法,许多故事便以扭曲的形式展开了。比如说,你所梦见的关于过去的回忆。你没有发现么,梦里的东西,都有着你本人现实的影子。

“你因为某部旧日游戏作品,而有养鹰的欲望,就梦到康米对安德烈说,给我一只会说话的小鹰吧。

“你单方面认为我出身德意志,理应是日耳曼人长相,所以我便是金发雪肤、说德语的女人。顺便一提我大部分旧日语言都会,毕竟信仰共产主义的人遍布天下。

“你喜欢《歌唱动荡的青春》,所以你梦见祂多次演唱这首歌……不过这点倒是歪打正着,祂当年确实很爱对我唱这首歌。

“你梦见我不喜欢烟味但喜欢安德烈的一切,是因为亚当在最初那个扮演太阳神的梦境 ,正在抽烟,并用沾染烟味的手摸了你。”

确实,憎恶烟味的是我,但在最初见到安德烈的梦境里,闻到他的气味,我却完全讨厌不起来。

“所以说……”我叹了口气,“这一切不过是,我的妄想。”

没有什么刻骨铭心的爱情,只不过是我——一个恋爱脑女人的可笑妄想。

“不要把事情揽到自己头上。”她劝我,“我说过了,这一切是祂的安排,不过是以扭曲的方式呈现了。祂写的故事里,应该没有我的存在。陪伴祂的人,一直都是你。但你的潜意识认为这是不合理的,所以便把爱情故事挪到了我的头上。”

“你还记得么,有一段时间,只记得自己是拉丝贝特,而忘记了楚离这个真正的你。可是你的挣扎,和克莱恩的存在,让你很快意识到,自己应该是谁。

“这就是祂混淆你认知的尝试。

“但你的内心,终究没还是向往与安德烈的爱情故事,所以阴差阳错,祂还是得到了祂想要的结果,你对祂的爱。

“在你梦中见到太阳神陨落后,呼唤了亚当,并把自己的梦境都讲与祂听。这时候,亚当意识到,也许这个故事比祂失败的初稿更能锁住你。”

“可是,倒吊人呢?祂应该不知情才对。”我有点恍惚。

“没错。可你仔细想想祂最开始见到你时候说的话。”


——拉丝贝特,你现在,长这样了?


我仿佛想通了关键。

“祂是说,我从黑乎乎的一团源质,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。祂说的拉丝贝特,是源质的名字,而不是康米的……”

“没错。但你接下来的回应让祂非常困惑,因此祂立刻问你,是不是亚当跟你说了些什么。”康米笑了笑,“也许是默契,也许是对你感到好奇,祂没有拆穿亚当的谎言,而是顺着故事演了下去。

你和祂宿命联系早已被搅得乱七八糟、牵扯不清,被动成为剧本角色的祂,就那么轻易爱上了你。这也是很合理的事,面对自己的知己,面对旧日的同志,面对唯一又真实的旧日寄托,听你唱那些勾动回忆的歌曲,被你抱在怀里轻声安抚……祂怎么能不爱上你,毕竟这就是人性啊。我说过了吧,孤身一人的安德烈可是很寂寞的。

“所以,后来祂才那么避讳康米的讨论,只是敷衍地说,你就是她。如果你问的是亚当,应该会想出更合理的说辞来解释你所梦见的囚禁故事吧。”

“这些都无所谓,有人爱过我,那就足够了。”我冲她笑着说。


原来,一直以来,我不过是与虚空轮舞。

我看到的安德烈,爱着的安德烈,只是我片面的臆想。

是光与暗的缝隙,是历史的残片。

可是,祂爱过我,这就够了。


“康米,你说,我给自己取名叫拉丝贝特,是偶然,还是冥冥中的必然。”我轻声说,但旋即又自己给出了答案,“哈哈,偶然也是一种必然,嗯,历史唯物主义。”

我擦了擦眼泪,抬头对金发少女说:“就这样吧,康米。”

“你不想知道亚当对你的感情么?”她问我。“未必如你想得那么糟糕。”

我摇了摇头,“不重要了。”

我不想再跟祂有一丝一毫的牵连。

“而且,还有更要紧的事情要做。”

我没有说出口,然而与我分享心灵世界的康米,已然明白。

“你确定要这么做?”

“是,亚当说得对,我发挥不出你真实实力的一二,甚至,还在危机面前变回了普通人。”

“啊,那个其实是我的错啦。毕竟你还在与力量的磨合期,你还记得刚刚觉醒时的痛苦么,都是排异反应,你不必那么挂怀。”她安慰我。“而且你忘了么,革命不是一蹴而就的,革命的发展是辩证的,是否定之否定的……”

“不,我终究德不配位,而你才是更好的选择。”我一字一句地说,“康米,我要把这具身体,还给你。”

“然后,请允许厚脸皮的我,提出最后的愿望。”


我睁开眼,看着无日无月的天空,虽然这将是一件好事,没什么好悲伤与留恋的,还是一个眨眼间,不自觉滚落了泪珠。

哎,我真是爱哭,遇到事情就忍不住。塞努走的时候哭,这个时候又哭。被亚当讽刺时没有出息地哭,被阿蒙欺负也只会哭。

都怪妈妈没有把名字取好。

无情有恨何人见,露压烟啼千万枝。

“我多么想家,我多么想,再见到我的妈妈。”趁着最后的机会,我轻声唱出了那首歌。


Мы так давно,мы так давно не отдыхали.

天长日久,我们都不曾休息

Нам было просто не до отдыха с тобой.

只是因为,尚未等到时机

Мы пол-Европы по-пластунски пропахали,

半个欧洲,我们跋涉何等艰难

А завтра,завтра,наконец последний бой.

而明天,明天终是最后一战

 


Еще немного,еще чуть-чуть,

只要再过一会儿,再撑一下

Последний бой,он трудный самый,

最后一战,总是很艰难

А я в Россию,домой хочу,

我多么思念俄罗斯,多么思念家

Я так давно не видел маму!

我多么想,再见到我的妈妈

——

今天统共要更1w多……

爆肝在写了,喜欢就点个红心吧,磕头了。

评论(15)
热度(8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无调性的咏叹 | Powered by LOFTER